先來個問題,當提到博物館三個字,你會想到什麼?我的經驗,最常聽到的莫過於是「導覽員喔!」彷彿這是在博物館中,唯一可以找到的一號人物。一些和博物館常連結在一起的字眼,不外乎是無聊、老派、黑暗,不就那樣,等等。

 

但我如果說博物館可以源推到希臘時期禮拜繆思女神的地方,而Muse女神為宙斯神與記憶女神生下的 9個女兒,分別掌管史詩、音樂、情詩、修辭、歷史、悲劇、喜劇、舞蹈與天文,你或許能領略到「她」的姿色萬千。跟時尚風潮一樣,博物館隨著時代變化, 會有不同焦點。無論是:

希臘化時代亞歷山卓城研究院、羅馬時代富豪社交清談的空間、14 與 15 世紀宗教文物保存的修道院、16 世紀的儲藏室 (gabinetto/cabinet) 和藝廊 (galleria/gallery)、17 與 18 世紀的私人珍藏室、19 與 20 世紀的大眾博物館;20 世紀末至 21 世紀初之間,許多博物館紛紛從高高在上的殿堂轉變為眾人參與的論壇….。(劉婉珍,2013,頁81)

博物館的發展在社會經濟文化脈絡中進行,存在的意義與多變性、以及博物館世界內的面向與實務工作,不僅變化多端,也讓人千頭萬緒。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她」所蘊藏的驚人豐沛能量,能夠不著痕跡穿梭時空,對著不同人施展X教授的絕技--心靈傳動,歷久彌新,是最當之無愧的「it」經典。

 

 

適逢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身為電視電影兒童,特別從自己以前舉辦過的影展活動取材,從四部乍看之下毫不相關的電影中,和大家分享不容小覷的博物館魔法。希望大家看電影愉快!當然,如果你可以因此發現博物館不一樣的美麗內涵,進而喜歡上「她」的話,那將會是謬思女神最棒的祝福!

 

夏日時光Summer Hours(2008)

summer hours

你如何解讀博物館的藏品?從它的年代、尺寸、重量、材質、外型,還是功能?你如何定義一個物件的價值?購入金額?你有沒想過一個物件的意義,其實是取決於人。分散於世界各地的三兄妹,因母親驟然離世重新聚首,面對遺物分配的殘酷事實,最後將母親珍貴的蒐藏品捐贈給奧塞美術館後,只能在靜肅的美術館憑弔對母親的懷念。

 

盜走達文西Vinci(2004)

vince

達文西名作「抱銀鼠的女子」珍藏於波蘭的札托里斯基博物館,從這幅名畫被覬覦開始,吸引了無數江湖人物的注目,像是技藝超群的臨摹工匠、別有居心的贊助商、各懷鬼胎的收藏家、投機取巧的拍賣官…..,角色之間排斥又共生,也生動描出繪博物館的特有生態!

 

創世紀Russian Ark(2002)

russian ark

電影取景於聖彼得堡的艾爾米塔齊博物館,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體驗冬宮金碧輝煌的宮殿,共赴俄羅斯帝國的精彩盛宴。博物館搖身一變成了時空膠囊,一個會說故事的記憶空間。

 

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2007)

freedom writers

一名致力於教育的老師,以獨特的授課方式,設法讓班上來自不同種族的學生和平相處,誘發他們對課業感興趣。千萬別錯過片中參觀洛杉磯寬容博物館(Museum of Tolerance)一幕,學生們的自身遭遇,讓博物館的能量在他們身上產生為微妙的作用,這裡成為提供學生再體驗並且尋找自我的地方。

 

 

Source:劉婉珍(2013)。互即互入─博物館學的存有與發展。博物館學季刊,27(1), 81-101。

Images from Amazon

 

 

歡迎移駕到出走洛杉磯的臉書,這裡有更多生活在天使之城的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