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這篇文章時,我明知道會很小眾,但內心的聲音告訴我,看到好的經驗一定讓更多人知道!你喜歡看籃球嗎?但是你可能沒有以這樣的角度看籃球賽!

搬到LA後,接觸籃球的機率變高了,沒辦法,誰叫這裡是世界籃球之都! 

美國暑假是一個忙碌的籃球季節,像是七月的Las Vegas就有好多籃球比賽:NBA Summer League一結束,緊接著上演adidas Super 64Las Vegas ClassicFAB48等盃賽,號召全國各地17歲以下的俱樂部菁英球隊,接下來還有USA Basketball開訓。籃壇好手們紛紛把握這個大顯身手的機會,等著被選上NBA、等著被大學挑上、等著為國家隊效力(特別提一下台灣Glory Days Basketball也送了HBL高中籃球員到這參加FAB48比賽)。 

言歸正傳,我想分享一下這次隨另一半參加adidas Super 64的觀察,他們分工之細膩與對專業之講究,讓我覺得美國籃球事業發展成熟有一定的道理

 

籃球不只是籃球員

adidas Super 64為例,小小的一個體育場內,我看到的不只是籃球員,而是包括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員,甚至是全美籃壇的重要人士,不同形塑美國籃壇發展的重要分子,活耀的穿梭期間,各自發揮專長。

 

籃球場上的無名英雄

像這樣的大賽事,必須動員為數眾多的裁判,美國的作法,有時會視狀況合作辦理裁判講習,通常採邀請制,或是新秀裁判會積極參與,以爭取在更高殿堂吹球賽的機會。不說你不知道,跟籃球員一樣,這裡連裁判都有專門球探,為不同層級獵才:大學、半職業、職業、男生女生聯盟等,直到這次,我才被這樣的陣仗嚇到!

而有關籃球裁判所必須具備的知識厚度與面相廣度,可能超乎一般球迷的想像,以下所提,只能說真的不及萬分之一


當裁判的學問

一個籃球裁判,對於基本姿勢和步伐、規則與判決的熟知自不在話下,下一步所涉及的,就沒有捷徑了,必須靠不斷學習精進,以及時間和經驗累積,我隨便提個「球賽場面控管」這件事:為了讓比賽流暢,什麼犯規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碰到了情緒高張的教練,需採何種策略應對?種種都有一套自己的學問。

最令我瞠目結舌的,就是賽後看影片檢討,一個裁判在短短幾秒內的動作,至少可以分析一個鐘頭以上!因為從眼睛注視的方向、身體朝向的位置、跑步到不到位、犯規吹判的選擇等等,小小細節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一個夠格的裁判!

而高階的心靈層面,更是一個重要課題,由於傑出裁判的養成,意味著必須全心全意地投入(沒有誇張,我這次真的見識到連走路、吃飯都在想籃球這件事的裁判),也就是他們在研習中會不斷提醒的,你人生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裁判是一個志業

Wiki上解釋志業是「某個人為了某種理想或興趣而獻身的工作或職業」,我想要藉此形容在adidas Super 64看到的專業裁判,他們根本就是把籃球當作志業!

 

裁判與人生哲學

我體會到當出色的裁判是一種全方位的經營,是從事業延伸到個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層次,我想,做什麼事都應該抱持這樣的精神與態度,不是嗎?

 

(裁判上場前都在做什麼?這個幕後花絮影片,或許能讓你窺知一二)

 

裁判只不過是籃球小小的一環,但由小看大,經營一個專業的籃球事業不是件容易的事!以上是身為非典型球迷的第一手報導^^

 

歡迎大家加入出走洛杉磯臉書,看看Angel的LA又發生了什麼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 籃球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