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疑問,運動場上的裁判為什麼清一色都是男生?難不成這不是一個適合女性的職業?以我洛杉磯生活離不開的職業運動NBA為例,有人知道嗎?截至目前為止,在江湖上走跳的女性裁判,正職加兼職,來來去去,只消一隻手就數得出來!不過接下來所要和大家分享的頭號人物,足以衝破各項藩籬!

 

Violet Palmer是NBA史上第一位女裁判,或許大家對這名字有些不熟悉,但她的成就與影響力,讓今年歡慶三十週年的體育頻道ESPN,所帶領觀眾回顧三十年間的體育世界趨勢、運動員、球隊、比賽與場內場外重要事件的「 ESPN Films 30 for 30 」紀錄片系列中,可決計沒忘為這位女戰神記上一筆。1997年,Violet Palmer和Dee Kantner雙雙被選聘,成為NBA史上女性裁判的第一人,後者雖然已於2002年因為不適任遭到解雇,但目前已是WNBA的裁判主管頭子;而Violet, 18個年頭過去,年過50的她,頂著人如其名的強大氣場綽號Queen Vee,依舊屹立不搖站在這個由男性主導的場子上!

Keith AllisonPhoto by Keith Allison via Flickr

 

我常在想,世界上應該沒有一個職業,會像裁判般遇到如此進退兩難的局面,以我最常接觸到的籃球裁判來說…..

窘境1:明明好好一個人,只要換好裁判衣,一上場,瞬間就可以是球場上的大壞蛋、大家的敵人。

窘境2:且無論如何,大家都想要擊垮裁判的信心,因為這樣就代表裁判吹得不對。

窘境3:最微妙的,是如何做出讓立場相反的兩隊,都滿意吹判。

 

更別提女性裁判的艱困處境了,身為非裔美國人,身高5尺8吋,從小在惡名昭彰的Compton區長大,志願是當警察,且早已是享譽女子大學籃球的知名裁判,集所有堅毅和強悍特質於身,再加上完美資歷, Violet該有的都有了,甚至比其他人更優異,但在進入NBA早期,依舊受到不少側目 …..

  • 惡漢Charles Barkley曾爆出,「我不認為女性應該從軍,我也不認為她們應該當NBA的裁判」(I don't think women should be in the Army and I don't think they should be NBA refs.)
  • Cedric Maxwell因為不滿她一球的吹判,請她「回到廚房去煮培根和蛋」 (Get back in the kitchen and make some bacon and eggs.)
  • 即便飛人Michael Jordan也曾語出輕挑「不能拍拍她們的屁股了」(Can't pat 'em on the butt anymore.)

 

現在狀況有比較好嗎?先差播一段去年NBA發生的小插曲,Chris Paul在一場比賽中,被女裁判Lauren Holtkamp吹技術犯規,因為不買帳,並質疑她的能力,一句「這裡或許不適合她」(this may not be for her)的評論,引起軒然大波,最後還因此遭到罰款。當然他有許多話可以解釋,我也在電視上看過不下數次,小妹身為非典型球迷之淺見,要不,就是他找菜鳥裁判的碴,再不然,就是他認為身為女性的職業選擇,裁判不是一個適合的選項?又如果這位裁判是男性,或許以上的討論根本不會發生?

Keith AllisonPhoto by Keith Allison via Flickr

 

只能說,當一個NBA裁判難,當一個NBA女裁判更是難上加難;或者應該說,許多職業根本歧視的沙文主義就根深蒂固?不過,這不是放棄的絕佳理由,目前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NBA領域各相關職位卡位並扎根,已經是活教科書的Violet,亦透過裁判學校的設立,向後輩不吝傳遞她豐富的籃球經驗,如同她所說:「不想自我讚許,但我想我改變了人們對女性投入特定職業的刻板印象,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也不應該是」。做自己所好,然後做到最好,本該是不分性别、性向、國籍、 族裔、膚色或地區之事啊!

 

最後,如果你對女戰神的故事有興趣,千萬不要錯過ESPN 30 For 30短片~

 

 

更多非典型球迷的籃球觀察,可以見我另一篇文章不一樣的籃球視角碎碎唸~ 

更多生活分享,請移駕出走洛杉磯的臉書粉絲專頁囉!

 

資料來源:ESPN 30 For 30new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