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算是愛吃甜甜圈的人!我的最愛是Mister Donut的蜜糖波堤,吃的時候,搭配一杯無糖黑咖啡,那種Q彈有勁的口感、從咖啡中透出的甜香,味道剛剛好的不膩,但,這樣的享受,直到我搬到LA後逐漸(或被迫?)改變。

雖然甜甜圈的發明尚有爭議,但美國應該可以算是甜甜圈的國度吧!這裡甚至還有全國甜甜圈日(National Doughnut Day),這是1938年由救世軍發起的節日,在每年六月的第一個星期五,主要在於感謝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婦女製作充滿家鄉味的甜甜圈,分送予士兵,以撫慰戰火心靈。

這樣一個充滿歷史回憶、甜入心坎、大人小孩都很難抗拒的玩意,甜甜圈在美國真的是百花齊放又多采多姿!以下是我小小的探索~

 

(以下若有文字為藍色字體加底線表示可點入觀看連結)

 

 

基本款 

食用前須知:基本上,美式甜甜圈質地較濕潤,吃起來也較柔軟,還有,切記這裡的甜甜圈至少比你想像的要甜一倍以上!

全美大部分是Yeast酵母甜甜圈,口感蓬鬆柔軟,需待數小時發酵;另一種以小蘇打或泡打粉製成的Cake甜甜圈,不需等待,可以馬上混合、成型並油炸,質感較易碎稠密。原味,通常指的是簡單裹著糖衣的甜甜圈;進階版的花式口味,則充滿著甜滋味裹層、飽滿餡料和花俏topping。環狀算是最普遍的造型,其他一些特別的形狀,像是台灣路邊攤可以看到的長形麻花捲Twist、質感更顯輕盈細緻的法式環狀麻花Cruller、熊掌形狀的Bear Claws、呈長方形或長橢圓形的Long John等等。圓形的甜甜圈,中間會包入各式餡料,Jelly是填果醬餡;Cream是裝載奶油或是布丁餡,超濃郁的口感,會讓你懷疑食物原料的真實性,但,誰在乎?這些”美味”就是有一種會讓人上癮的魔力。最後的final touch,不論是外層裹上糖粉、糖衣、糖霜、撒上五顏六色的糖珠,甚至是培根、爆米花、餅乾等等,林林總總,反正我想只要擺上去,不至於將甜甜圈壓扁的東西,都可以作為topping吧!重點是創造一種目眩神迷的華麗感,才是一個令人滿足的甜甜圈!

 

Photo by Thomas Hawk via Flickr

洛杉磯國際機場附近老牌Randy's Donuts,店家屋頂大大的甜甜圈模型,為LA著名的地標

Photo by Thomas Hawk via Flickr

 

 

看看一些超凡的例子

Glazed Donut Bistro雖已歇業,甜甜圈在這裡卻成了夢幻逸品!帶有最亮麗的色彩,還有取著挺有趣的名字!我最喜歡的就屬:Blackberry Mojito,檸檬酪內餡,淋上蔓越莓Mojito糖衣,點上黑莓和綠葉,嬌豔欲滴,帶點微醺感的甜品!還有,Sympathy for the Devil’s Food Cake,將甜甜圈浸泡在比利時巧克力糖衣,撒著自家特製的酥脆streusel、微微擠上一些巧克力醬,最後放上又甜又鹹的裹著巧克力的蝴蝶餅一道充滿罪惡感的巧克力之作!

 

Photo by Larry via Flickr (吃The Donut Man的甜甜圈通常需要極大的勇氣,像這個apple fritter,分量足夠,蘋果餡溢到滿出來)

Photo by Larry via Flickr

 

 

升級版

為什麼單單純純享受單一甜點這件事到這裡會變得這麼困難,顯然光吃甜甜圈還不夠滿足饕客的心,怪獸版才夠力!我想可能是這裡人三心二意,什麼都想吃,乾脆全都加在一起比較方便吧!

  • 首先,是Dunkin Donuts要在LA開分店了!屆時就可以享用到這個很難想像滋味的包著培根和煎蛋甜甜圈三明治!注意,僅限早餐時段食用!
  • 充滿日式風格,號稱LA最棒的漢堡店之一,到這吃完漢堡吃甜甜圈夾冰淇淋吧!這裡提供LA Creamery 的手工冰淇淋和位於 Westwood著名Stan's Donuts的甜甜圈,照片中分別是:肉桂捲加巧克力片+肉桂冰淇淋、果醬甜甜圈+花生和果醬冰淇淋、巧克力花生甜甜圈+巧克力冰淇淋

 

Photo by Thomas Hawk via Flickr (2)(充滿古樸氣氛的Bob's Coffee and Doughnuts坐落於Original L.A. Farmers Market,提供著許多經典的美式甜甜圈)

Photo by Thomas Hawk via Flickr

 

 

 

混血版

承上,東拉西扯加在一起吃的方式,對老饕來說已經不夠看了,混到水乳交融才是最高境界!不得不佩服這些甜點主廚,創造一個新的甜點,是藝術與技術上的大轉變,這樣深具創造性的能量,就好像新科技的發明一樣,說不定這一變,飲食的歷史也跟著改變。

還記得Cronut掀起的風潮,甜點主廚Dominique Ansel 所發明的Croissant + Doughnut,可是經過專利申請的。做法是將可頌麵糰油炸,再填入餡料,外層裹上糖料,最後擠上糖霜和裝飾。Cronut的魅力無遠佛屆,居然可以飄洋過海在台北看到,遠在西岸的LA當然也不會錯過,每間麵包店和甜甜圈店無不使盡吃奶的力氣,全力捕捉主廚創作的精隨,向不像三分樣,況且每家都號稱有自家的獨門配方,看官只好自己拿著辦。根據 LA Times 所報導的LA五間最棒的賣非cronut店家

  • 位於Little Tokyo,Frances Bakery & Coffee的產品雖非原創,但那層層堆疊的豐富層次,還有讓人欲罷不能的甜滋滋口感,滿足嗜甜的老美。
  • Rockenwagner由德國大廚所製作的Cro-Dough,紮實、多層的酥皮包著濃郁滑順的奶油醬,有著與紐約的 “Cronuts” 最為接近的味道。
  • Pasadena的Confexion推出的Brioughnut,是Brioche+Doughnut,麵團是充滿濃濃奶油的布理歐,吃起來柔軟又蓬鬆,而非可頌麵糰的鬆脆酥。
  • Forage的croissant doughnut #trending大而樸實的外型是一大特徵;麵團含有酸酵頭,造就復雜而多層次的口味。
  • 另外,像是城中的Semi Sweet Bakery,由甜點主廚Sharlena Fong 所創造的Crullant ,是麻花甜甜圈Cruller + Croissant ,相較於原版,採的是烤麵糰方式。

 

Photo by ereyesleblanc via FlickrStan's Doughnuts口味獨特,超過75種口味的甜甜圈,任君挑選)

Photo by ereyesleblanc via Flickr

 

 

 

不打不相識版

一天坐在 L.A. LIVE裡Espressamente illy咖啡店的時候,因為幫忙顧電腦,而誤打誤撞聊開的導演兼編劇Ross先生(順便提一下,這是天使之城特產,在街上很容易遇到的職業別之一^^), 當他知道出走洛杉磯在寫甜甜圈文時,極力推薦的fōnuts: 從來不炸,而是用烤和/或蒸熟的甜甜圈。

 

Jennifer ChongPhoto by Jennifer Chong via Flickr

 

 

延伸閱讀

1.  LA哪裡有好吃的甜甜圈店?

台灣的朋友最熟悉的莫過於Krispy Kreme,其實LA有一些大有名號的甜甜圈店,LA Weekly介紹十間LA最棒的甜甜圈店:Maggie's Donuts、Spudnuts、Du-Par's、Ms. Donuts、BabyCakes、Bob's Coffee and Doughnuts、Randy's Donuts、Primo's Donuts、Stan's Doughnuts、The Donut Man,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2.  你是哪一種甜甜圈人

心理測驗簡單又有趣,重要的是滿準的,認識不同甜甜圈的同時,順便認識自己吧!結果顯示我是個龜毛的cruller^^

1

 

以上的甜甜圈之旅,還滿意嗎?我想,這裡的廚師和民眾應該不會,接下來還是會一直不斷會推陳出新吧!

~~想知道更多LA的趣味分享?歡迎到出走洛杉磯的臉書部落格瞧瞧~~

 

arrow
arrow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